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

被誤會的耶穌 (2)

每一天,我們會為著大大小小的事情向主禱告,例如是早上感恩我們有生命氣息、進餐前的謝飯、工作中因經歷主的幫助而感謝他、困難中求主帶領

上述的情境中,你心中的「主」是誰?

過往我沒有正視這問題,開口禱告便隨便按「順口」而說︰「主啊………天父求你幫助我們……主耶穌呀………奉主耶穌名求,阿們!」結果是,其實我是很混亂的,究竟我在向誰說話呢?主耶穌是不是想我們向他禱告呢?

 
其實聖經中,耶穌早就教導我們如何禱告︰

馬太福音6:9-13
所以你們禱告、要這樣說︰「我們在天上的父、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。願你的國降臨。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、如同行在天上。我們日用的飲食、今日賜給我們。免我們的債、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。不叫我們遇見試探.救我們脫離兇惡。因為國度、權柄、榮耀、全是你的直到永遠、阿們。」

這就是大部份基督徒也會背頌的主禱文了。留意︰

1. 大部份聖經也會在最後加上「有古卷無『因為……阿們』等字」,就是說,這本身不是一個禱詞,耶穌是想教我們禱告應有的內容

2. 耶穌教我們禱告開頭要說「我們在天上的父」,他的「父」只有一位(就是耶穌在馬太福音19:17曾說只有一位是善的),他名叫「雅偉」(中文舊約翻作「耶和華」,但正確讀音應是Yahweh,即普誦話的雅偉)

看到這裡,最起碼提醒我們︰不要誤會耶穌在地上傳道的用意,他不想人指向他自己,相反,他想領人指向父神 - 雅偉。

從今天起,為了更貼近耶穌的心意,學習向雅偉天父作禱告,求雅偉天父的國降臨在地上,讓自己有能力去行他的旨意,這樣,他的國就彰顯在你我的身上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